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甲辰(龙)年三月十九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项目团队记实
 发布时间:2016-10-26 浏览:18191
  •    
     
        
     
         
     
         
        在距离我国15000多公里的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有个岛国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下简称特多),这里椰林婆娑,海风阵阵;这里时而烈日当头,时而又大雨瓢泼……在这个只有5000多平方公里的岛国上,一群来自中国上海建工二建集团的建设者,怀着满腔热忱与信念,带着祖国人民的殷切嘱托和期望,在中国与特多友好合作的国家级优贷重点海外EPC工程项目上奋斗着,书写着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边工作边学习
        特多的这个EPC项目包括两部分,即特多体育中心项目和特多儿童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加起来超过8万平方米。该EPC项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特多总理比赛萨尔女士于2013年6月1日一起揭牌剪彩开工,为两国政府的重点项目,也是上海建工集团“大海外”战略的焦点工程。由于其特殊的政治背景和海外EPC的特点,对于项目部上海二建集团第五工程公司20多名管理人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特多这个项目是国外的EPC项目,并且儿童医院是美国HKS设计公司设计的,一些设计理念、技术规范如何与国际接轨,是摆在项目部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为了使项目部员工更好更快地适应当地环境,克服海外工程项目在理念、习惯做法、语言沟通方面的障碍。项目部提出:要打造学习型团队,边工作边学习。于是,项目部购买了专业类书籍开设阅览室,让员工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聘请当地教师组织英语口语课程,提升员工的语言沟通能力;邀请国内设计界的专家来特多讲课,深入讲解国内外技术规范的异同;鼓励小青年通过学习小组互通互助,利用网络资源开拓视野……
        项目工程师卫俊杰、项目经济师朱潇龙等年轻人在提升自我的同时,还主动团结项目部成员共同进步,常常利用夜晚非工作时间,组织大家共同学习英文技术规范,帮助老同志一起提高与外方的沟通能力。在短短2、3年时间内,项目管理人员从看不懂美标图纸,从害怕张口与外方交流,到基本都熟练运用英语与外方加强业务沟通。
        雨季的烦恼
        特多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气温在20-34℃之间。全年就两个季节,旱季和雨季,其中雨季长达7个月,对施工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室外施工。
        针对这样的气候特点,项目部有自己的应对之策,即紧抓天晴的间隙施工。比如做高空的钢结构焊接,要求工人带好雨披再爬上去施工,如遇到下雨,不必再爬下来,马上穿起雨衣躲进钢筋笼,等雨停后马上出来继续施工,这样就节约了爬上爬下的时间。
        这里是岛国,物资比较紧张,工程施工高峰时有700多人,这么多人吃的菜肴一个市场根本买不齐,要跑好多地方方能买齐。而且这里也没有像国内那样可以送货上门,所有东西必须到现场去购置,所以要置齐700多人的吃喝,并不容易。被称为“后勤大管家”的徐卫红常常是早上5点就要驱车到海码头去买鱼,去晚了就什么也买不到了,然后跑菜市场和超市。徐卫红说:“到了雨季,货物更是紧张,1斤多一把的葱,要卖到100特币(相当于100元人民币),贵得吓人。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吃卷心菜、洋葱、土豆……”
        针对当地建筑原材料市场短缺的情况,为了做到未雨绸缪,在每次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前,项目部都会提前几天甚至几周进行策划,组织材料供应商和监理召开混凝土专题会,确保每次计划都能如期落实。
        虽然烦心事很多,但二建人总是坦然面对,大家习惯了日晒雨淋,习惯了“右舵左行”地开车,习惯了每日披星戴月奔波往返于工地与宿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二建人用辛勤的汗水在异国他乡书写着奋斗史。
        深埋心底的挚爱
        对于特多项目部二建员工来说,最让人纠结的不是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而是身在海外,心中却时时牵挂着家人,那份绵长的思念总是汹涌澎湃。
        特多到中国的单程飞行时间需35小时左右,机票要1万多元,而且工程又紧张,因此每个员工每年只能有一次休假,每年轮流着回一次国,不少员工连续2年,甚至3年春节都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
        沈赛超说:“我们这些奔赴海外的员工,都是公司的中坚力量,也是一个个小家的中流砥柱。每个人面对的不仅仅是一项海外工程,还要面对一个在国内的家庭。他们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真的不容易。”
        项目部综合办主任徐卫红,爱人常年在二建集团大连国贸中心项目工作,当时,儿子在念高中,即将参加高考,很需要人照料。徐卫红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留在国内,但她考虑到特多项目上需要她这样一个有后勤管理能力、能买菜、会开车、还能讲英语的女同志。最终徐卫红还是选择了工作,把儿子托付给自己的姐姐照料。
        体育中心项目生产经理钱发荣的妻子曾经换过肾脏,身体一直不好。为了特多项目,2012年10月,钱发荣安排好家中之事,作为项目部先锋成员之一率先抵达特多。但意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后就传来老钱妻子病危的消息。项目部马上安排老钱回国照顾妻子。但令人痛心的是,3个月后,老钱妻子就“撒手人寰”。处理好妻子的后事后,老钱顾全大局,强忍悲伤,于2013年5月毅然重返特多,继续与大家并肩奋战。
        儿童医院项目材料员张建新父亲病故之时,正是项目施工最紧张的时候,他为坚守岗位没有回国奔丧。开追悼会时,除了张建新,所有的亲人都到场了。为了尽量弥补其丧父之痛及未能尽孝的遗憾,大家想出一个办法,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追悼会现场,让他能与父亲作最后的告别。盯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听着哀乐回响,这位内向而坚强的汉子,嘴角蠕动着,再也抑制不住悲伤之感,呜呜地哭起来……
        无情未必真豪杰。特多项目部的二建人特别喜欢哼唱周杰伦的《千里之外》:“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深情的歌声飘荡在万里之外的工地上,一股股暖流在大洋两岸亲人的心间涌动……
     
    (顾庆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