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深耕文旅市场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19914
  •     自从地产由黄金时代过渡到白银时代之后,传统楼市遇到了瓶颈,很多企业都在寻求转型的契机。文旅市场作为其中一个新兴的分支,因其庞大的市场需求群体,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梦幻乐园上海迪士尼、惊艳四方的武汉汉秀剧场、全球最大室内游乐场宁波罗蒙环球城……一系列在文旅市场中占据一方天地的标杆项目,幕后建设团队中都记录着这样一个名字——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上海公司。近年来,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在文旅业务板块的总产值已达到200亿元,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全面负责企业文旅板块的企业副总经理苏敬涛表示:“建筑业本身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竞争激烈。只有高大精尖项目才能体现出技术、管理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高溢价,文旅板块便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决心在这个专业方向进行市场细分。”苏敬涛介绍,抢占文旅市场除了要求建筑企业具备出色的总承包施工管理能力之外,技术实力还要拓展至项目设计、全过程的BIM应用、演艺效果实现等等打破常规的建筑施工资源配置。
        深化设计 “圆梦”迪士尼宝藏湾
        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宝藏湾”园区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虽然体量不大,但结构十分复杂:钢构组件总重达5000吨,但数量多达24000根,每根构件造型都不相同;用于假山塑石的支撑钢构五花八门、纵横交错;地下机电管线更是盘根错节,仅8万平方米的地下就预埋了累计长达100公里的管线。美方业主提供的概念图纸仅有5600多张,却对深化图纸审核极严。项目部最初在钢结构深化设计上线的300多张图纸中,初审通过的图纸数量还不到5%,有些图纸修改了4、5次仍达不到业主要求。图纸的深化设计成了拖累现场施工的最大瓶颈。
        不过,这一瓶颈也成就了中建二局上海公司设计实力的大幅提升。项目部成立了设计总工办,由总工程师负责协调各专业的深化设计工作。设计人员也从最初的不到10人猛增至248人。同时,项目部与多家设计院签订合作协议,聘请高素质管理人员统筹管理专业深化设计工作。
        苏敬涛介绍道:“为了提升深化设计的质量,工程师们自我加压,为自己设制了‘五道关卡’:先经过设计师自检,再通过专业负责人、片区技术负责人、技术经理的审核,最后经各专业设计师会审。只有这五道审核程序都把关无误后,图纸才会提交给业主。”在项目部全体工程师的努力下,深化图纸工作在两个月后取得重大突破,初审通过的图纸数量超过了70%,通过项目团队不断完善,图纸审批通过率达100%,并在短时间内全面完成了5万多张图纸的深化设计,为宝藏湾的顺利建设立下头功。
       
        打破传统 “精雕”武汉汉秀剧场
        文旅项目中,大量的异形构件、地下管线与机械设备,在提升设计难度的同时,必然也对施工的专业性及精细化程度要求更高。以武汉汉秀剧场为例,在汉秀进行过程中,原本浑然一体的舞台瞬间要变为巨大的水池,使舞台剧、杂技、水上芭蕾等多种表演形式有机融合,呈现美仑美奂的戏剧效果。汉秀甚至还会表演高空跳水,演员要从27.5米的高台跃入水中,而奥运会的跳水台也不过10米。剧场既要实现舞台与水池有序切换,又要保证水中与水池下各个高科技机械设备的有效运转,更必须确保演员的人身安全,将建筑工程的难度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面对不规则的水池外形,中建二局上海公司设计了全新的模板体系,创新性地将模板以倒喇叭口的形式组合出水池的雏形,并将施工误差控制在5毫米之内,实现了高精度。为了避免裂缝,厚度达1米、高度达10米、体积近3000立方米的水池壁必须一次浇筑成型。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凭借高效的施工管理,使混凝土运输及现场施工完美对接,通过36小时连续作业实现一次浇筑成功。
        现在,这个长58米,宽32米,储水量达9500立方米的汉秀剧场水池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表演用水池。众所周知,为了防止水池渗漏,最有效的做法是池壁和池底严丝合缝。然而,汉秀剧场的水池却遍布孔洞,这是由于演出要求巨大的水池在表演过程中能够与舞台快速切换,需要12个水中升降台交替运行。水池中必须设有185个预留洞,以承载电缆、水管、升降柱等设备。中建二局上海公司的工程师们为了防止渗漏,改进了设备的外部结构,尤其重视防水性能。就以水中升降台的升降柱为例,其底部结构一环套一环,每一环中还设有柔性材料,保证池水在10米深的压力下不会通过缝隙渗透至下一层。精细管理、精密组织、精心施工,中建二局对汉秀剧场的精雕细琢使之成为国内文旅建筑中的标杆之作。
       
        匠心独运 “总包”宁波罗蒙环球城
        经过多年运营,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已培养出多达500人的工程管理团队,全面覆盖设计、BIM技术、施工管理、演艺事业等各个板块。苏敬涛表示:“只要业主提出创意,我们从设计阶段便可以介入实施工程总承包运作,完成交钥匙工程。”在国务院与住建部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背景下,企业的这一发展方向可谓抓住了市场先机。
        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文旅项目的总承包模式,在宁波罗蒙环球城项目中就已经得到实践。该项目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由罗蒙世界主题乐园、罗蒙商业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三大核心业态组成。中建二局上海公司要全面承担如此大体量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试运行等“一条龙”工作。项目团队根据工程需要迅速整合组织架构,针对项目特点,特设了钢结构事业部、机电事业部、装饰事业部,对包括土建、装修、水、电、消防、通风与空调、设备安装工程等在内的专业实行全盘管理。
        每一个完美的工程都需要详细规范的实施计划。项目团队根据工程节点,对图纸设计、过程施工和工程验收三大阶段进行通盘考量,每周至少召开两次包括监理和业主方在内的工程总承包管理碰头会,汇集、整合各方资源,反馈、改进各方问题。例如,在对工程成本影响力最大的设计阶段,项目部根据业主意向系统地完成了对主要材料、主要游乐设备的选型,以及对施工工艺、施工机械设备的选择,并将其融入到各项设计工作中,将传统承发包模式中在采购和施工环节遇到的问题前置到设计阶段加以考量,提高了施工效率,避免了返工浪费。
        通过分层级实行“大计划”管控的思路,项目部建立了一整套总包管理制度,以进度为主线自行组织工程的设计、采购和施工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进行细致安排,交叉作业面实现了最大程度的优化。中建二局上海公司也自此成功实现了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管理的华丽转身。
        上海迪士尼、武汉汉秀剧场、宁波罗蒙环球城为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在文旅市场中打响知名度。苏敬涛表示,未来五年,国内文旅市场项目将大量涌现,市场规模巨大,前景广阔。中建二局上海公司有计划组建文旅事业部,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做精做专。不过他也同时建议,建筑施工企业在摩拳擦掌准备挺进文旅市场的同时,必须要对各个项目的商业模式与盈利能力进行综合考量,将企业的回款风险降至最低。
    (金定刚 李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