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甲辰(龙)年三月十八 | 联系我们

加入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风采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新建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创“鲁班奖”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19371
  •    
        清水砖、清水砼,整座建筑看上去犹如“清水芙蓉”一般质朴而清新——这就是由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实施总承包施工的新建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工程。2016年11月,该工程获得了全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这也是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继天津北洋园体育馆、天津文化中心商业体、北京谷泉会议中心之后,在京津区域收获的第四座“鲁班奖”。这一座座奖杯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引领着七建集团在推进“全国化”发展战略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让我们走进新建天津青年职业学院项目部,去探寻他们如何以匠心精神铸就精品工程的足迹。
    敢为人先,攻克清水砖墙难题
        新建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工程是一个由教学楼、实训楼、公寓楼等13个单体组成、总建筑面积达7.46万平方米的建筑群,其具有单体多、工期紧、外檐建筑标准高、室内装饰简洁等特点。工程外立面共有6000立方米的清水砖和5500立方米的清水砼,是该项目的最大特点,也是工程最大的施工难点。
        教学区各幢单体外立面全部是清水砖、清水砼线条,没有粉刷、没有涂料;清水砖与外墙保温砖综合组砌,组成装饰与保温一体化的外墙体系;清水砖要求采用难度最高的梅花丁组砌以达到最佳装饰效果。另外,大面积的清水砼分布广、规格多、构件小,有柱墙、勒脚、桃形窗、层间线条、窗台、城垛女儿墙等各种形式,这些清水构件与清水砖直接交错,对清水砼自身质量控制以及对清水砖的保护带来极大挑战,这样的施工工艺以往从来没有碰到过。但在困难和挑战面前,项目团队进行深入研究,剖解结构特点和施工工艺。明确以调整清水砼的厚度满足清水砖的模数;以调整装饰柱截面尺寸满足组砌要求;明确以先桃形窗、构造柱结构施工,后勒脚的施工流程;并且在细部处理上提出了具有特色的压窗做法、清水挑檐做法、出墙管线设置清水预制块等做法,圆满地达到设计预期的效果。
        勇于挑战,敢为人先,项目部攻克了一系列清水砖、清水砼的施工难题,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最终把一座“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精品工程奉献给了天津老百姓。
    精耕细作,确保工程优质美观
        该工程的室内装饰设计较为简洁,一般房间墙顶均为涂料、地面采用普通地砖。项目团队始终遵循“粗粮细作”的工程创优理念,精心策划施工方案,他们从施工交底着手,明确质量目标标准,做到地砖电脑排砖不空鼓,涂料墙面平整,阴阳角方正;穿墙管线封闭严密规范;水磨石地面分块合理,表面平整光洁。
        在主体结构施工前,项目团队针对质量难点进行专项攻关策划,对各道工序精耕细作,不怕流程细节上的麻烦,确保质量一次成优。为解决墙柱吊脚的难题,项目部采取界面接浆及砂浆坞膀措施,提高了模板的密封性;为解决墙柱上下段接槎的难题,他们在下段柱子的顶端设置预埋螺栓,用以固定收紧上段模板,提高了模板的整体性;为解决雨水管穿过清水砖难以收头的难题,他们还专门制作清水砼预制块,使雨水管外观与清水砼构件相协调,从而克服了一系列质量难点。在整个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广大建设者处处体现匠心精神,精心打造着这个建筑精品。
        管理创新,样板引路责任到人
        新建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工程有几十家分包队伍共同参建,工作内容不同、工作相互交织在一起,如何按时完成并确保施工质量,就体现在总包的管理能力上。因此,在过程监督方面,项目质量团队按照深化策划的要求进行细致交底,实施“样板引路”,只有样板确认后方可全面铺开。在工程质量管控的过程中,项目部发挥各单位之间共同合作、共同管理的职能共性,要求每一个施工队伍、施工班组严格遵守“定人、定区域、定标准”和“分工明、任务明、责任明”的包干责任制模式,这种人人“背指标、背责任”的管理机制,确保了小区域保大区域的全面质量管控,也实现了管理一体化、操作标准化、施工规范化的精细化管理目标,极大地减少了质量通病和返工现象。同时,项目团队还建立了旁站和巡查制度,当场发现问题,当场进行整改,并在专题质量会议上进行讲评,确保了工程质量全面受控。
        除了管理创新,项目团队在技术上也大胆创新,先后攻克了“复杂异形现浇清水混凝土模板技术、外立面装饰保温复合墙体组砌施工技术”等2项自主创新技术,获得天津市施工工法1项,国家级实用发明专利4项。
        这个项目的出色建成,不仅凝聚着七建集团、上安集团等众多单位的努力与付出,也充分体现了上海建工总承包、总集成的雄厚实力。值得一提的是,由上安集团承担的机电安装施工,亦为工程创优增色不少。安装项目团队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面临不少棘手难题,如造型复杂精细的八角钢亭避雷针如何设置在40米高仅65平方米的行政塔楼顶部,高空安装作业难度非常大;同时,对于具有较强脆裂性的室内页岩空心砖墙,采用机电管线套砌施工工艺,将墙体砌筑施工与机电管线安装交织在一起,过程管理难度也很高,但在上安集团项目团队的通力协作和精细化施工下,一个个难题最终都迎刃而解。
        通过项目团队两年多的奋力拼搏,工程先后获得了天津市优质工程“海河杯金奖”、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工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这一系列荣誉为确保工程最终摘得“鲁班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端庄大气的外檐,辅以优美的线条,处处体现着清雅质朴的精致;一砖一瓦,精雕细琢,生动诠释着鲁班的工匠精神。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出色建成,将为天津教育事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项目团队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勇于突破、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为上海建工在实施“全国化”战略过程中,赢得了响亮的好口碑。
    (上海建工七建宣传科供稿)